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巴哈伊研究中心成立

 

作者:净平  来源:《世界宗教文化》2000年02期

 

为加强对影响广泛的新世界宗教巴哈伊信仰(Bahá’í Faith)的研究,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经过一段精心的筹备,决定成立巴哈伊研究中心,并于2000年3月31日在北京温特莱酒店隆重举行成立大会,80余位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与会同庆这一宗教学术界的盛事。

 CtrBStudiesDedicMar00

 

该研究中心主任吴云贵在讲话中表示,成立这一中心的宗旨是为了从学科建设角度对巴哈伊信仰及其所体现的宗教人文精神、伦理道德进行广泛、系统的研究,以加强对外学术交流,增进友谊与合作。世界宗教研究所卓新平所长到会祝贺并发表讲话,他希望巴哈伊中心的成立能够在以往研究基础上,把我国巴哈伊研究提高到新的水平,以体现学术研究中的开放意识和进取精神。巴哈伊中心的两位副主任周燮藩和秦惠彬研究员也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们回顾了研究简史及学界与巴哈伊朋友的友好交往,表示一定要办好这一研究中心。远道前来祝贺并发表讲话的还有上海社科院宗教研究所所长业露华和山东大学巴哈伊研究中心主任蔡德贵教授。参加中心成立大会的还有不远万里而来的美国太平洋地区发展与教育协会的客人28人,该协会与世界宗教研究所合作多年,此次组团顺道前来祝贺,并赠送图书以示赞赏和支持。协会的三位代表杜华·爱伦教授、夏里阿里博士和饶琼女士也都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祝贺该中心成立。

 

太平洋地区发展与教育协会协会曾于1998年11月在北京与世界宗教研究所联合举办了“宗教·道德·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近年来宗教所已有两批六位学者应邀赴美对该协会访问并进行学术交流。为增进友谊、促进学术交流,巴哈伊研究中心决定以特邀委员的名义吸收协会的两名代表参加中心学术委员会的工作。

 

此次成立大会是由巴哈伊研究中心秘书长、世界宗教研究所副所长曹中建主持的。

 

 

参阅:

 

文希:尊重学术 尊重信仰——访饶宇安会长(《世界宗教文化》2000年第2期)

周燮藩:美国巴哈伊社团访谈(《世界宗教文化》1995年第3期)

 

相关报道:

 

1998年第一届全球伦理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办

2002年,第二届“全球伦理”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洛杉矶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