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思想”与“至大和平”比较研究——世界主义及其在中国思想和巴哈伊思想中的应用

 

“人类一体”理想在中国传统思想和巴哈伊思想体系中都处于核心位置,分别表现为中国人的“大同”理念和巴哈伊的“至大和平”愿景。今天,我们的世界在经济领域已经融合为一体,但是它还在苦苦寻求一种能够给家庭、社团、国家和民族的真正繁荣奠定基础的团结精神。三千年来,中国思想家持续不断地丰富了“大同”理念的内涵,同时也不断地为中国的社会治理提供灵感。“人类一体”理念则是巴哈伊对正处于转型中的世界的一种清晰展望,分布于世界各大洲的数以千计的巴哈伊团体正在研究该理念并将之付诸实施。中国理念与巴哈伊理想的交融共鸣,促使20世纪早期的中国知识分子把巴哈伊信仰称为“大同教”。自此以后,两者的交融共鸣继续吸引和激励着中国人的心灵。当下,有数位学者正在从事大同思想研究并且出版了相关研究成果,另外近年来我们还以大同思想为主题召开了数次学术研讨会。“大同”与“至大和平”研究课题旨在推动对大同思想及其应用进行系统化比较研究,旨在构建一个对大同思想研究感兴趣的学者网络,旨在把大同理念及其应用引入与中国和世界的发展进程及其目标相关的探讨之中。

 

学术成果

 

蔡德贵:《儒学与巴哈伊信仰比较研究》,济南:山东大学出版社,2010年。

张进主编:《大同思想研究》,北京:人民出版社,2016年。

 

学术动态

 

大同之道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研讨会在曲阜召开(2017年4月)

大同思想与人类未来学术研讨会在尼山召开(2014年10月)

大同思想与当代社会文化发展学术研讨会在威海召开(2013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