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球伦理”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洛杉矶举办

 

2002年6月27日至30日,成立了巴哈伊研究中心不久的中国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与美国太平洋地区发展与教育组织(PRIDE)再次携手,在洛杉矶举办了第二届“全球伦理”国际学术研讨会(The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Religious Cultures and Ethics),会议的主题为“社会伦理与宗教良知的当代影响”,会后发表了《洛杉矶宣言》,其全文如下:

 2002

 

“来自15个国家的150位著名国际领袖、学者、教育家和专家,以及巳哈伊教、佛教、儒教、基督教、印度教、伊斯兰教、犹太教和琐罗亚斯德教的发言人,于2002年6月27日至30日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实现历史性的聚会,进行多宗教闸的对话,探讨“社会伦理与宗教良知的当代影响”。与会者讨论了许多问题,包括:道德、经济和社会正义、贫困、教育、卫生、宗教对话,以及太平洋地区发展与教育协会(PRIDE)青年大使和平项目的未来发展。

 

“会议收到了来自各国官员、领袖和学者的致敬、支持和鼓励的信件,包括联合国副秘书长陈健与约旦王国哈桑亲王的致词。

 

“与会者强调必须加强世界和平、经济和社会正义,必须满除贫困,必须以对话而不是对抗的形式来解决争端。他们研究了全球道德在多元世界架构中的作用,强调必须鼓励和发展从多样性中寻求一致和团结。他们谴责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看重指出了各大主要宗教可以在促进和平及调解各国地区和地方冲突中起到的积极作用。与会者也着重指出青年可以在促进世界各国和各民族的联系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这些全球性的价值观与联合国21世纪议程的精神是一致的,并呼吁在全世界的教育制度中椎动和宣扬这些基本价值观。

 

“与会者关切世界各地的孤儿和被遗弃儿童的特殊处境。为促进国际社会关注这些悲惨状况并解救这些无辜儿童的困苦,与会者呼吁联合国应考虑设立国际孤儿和弃儿日的可行性。

 

“与会者在此对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公共卫生学院;以及太平洋地区发展与教育协会表示感谢,感谢他们为会议成功所作出的决定性贡献。”

 

2002

 

中国代表团一行22人与会,代表了当代中国宗教研究各支学科的水平。除了参加学术研讨会,他们还参观了洛杉矶巴哈伊中心,做客巴哈伊信徒家庭,留下了深刻印象。

 

本文摘编自:

 

黄夏年:访美见闻(《世界宗教文化》2002年第三期第57-59+28页)

 

参阅:

 

联合国副秘书长陈健先生为研讨会发来的致词

 

相关报道:

 

1998年,第一届“全球伦理”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办

2005年,第三届“全球伦理”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