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曲:1893年世界宗教大会在芝加哥举办,儒教与巴哈伊教首次相遇

 

儒教与巴哈伊教的首次交集,很可能发生于1893年11月在美国芝加哥举办的首届“世界宗教大会”(World's Parliament of Religions)。那是东西方各宗教和灵性传统代表的首次正式聚会。在那次会议上,清政府驻美参赞彭光誉(Pung Kwang Yu,1844—?)以儒教代表身份做了关于“孔子之教”(Confucianism)的发言。[1] 也是在那次会议上,来自叙利亚的George A. Ford牧师在发言中提到了“不久前”在阿卡去世的“波斯圣人”巴哈欧拉(Bahá’u’lláh, 1817-1892),简要介绍了其“人类皆兄弟”(all men as brothers)的教义,并以巴哈欧拉“基督般的”(so Christ-like)话语结束发言。[2]

当然,彭参赞一行有没有留心有关巴哈欧拉的发言,有没有和Ford牧师进行交流,我们没有确证。不过,此次会议的另一位参与者、常驻中国的传教士李佳白(Gilbert Reid, 1857-1927)应该听到了对巴哈欧拉的介绍;他回中国后创立尚贤堂,致力于推动宗教对话,并与巴哈伊教继任领袖、巴哈欧拉的长子阿博都-巴哈(‘Abdu’l-Bahá, 1844-1921) 有过通信(详见:1914年:阿博都-巴哈给来华传教士李佳白回信)。

 

1893(1893年“世界宗教大会”代表合影,其中32号为彭,39号是李佳白)

[1]彭文先以中文写成,后译为英文;中文稿后经清廷以《说教》之名印行,英文稿收入会议文集John Henry Barrows ed. The World's Parliament of Religions (Chicago: The Parliament Publishing Company, 1983, pp. 374-439),署名Pung Kwang Yu。

[2]Jessup, Henry H. The Religious Mission of the English-Speaking Nations, in Neely's History of the Parliament of Religions and Religious Congresses of the World's Columbian Exposition. Chicago: F. Tennyson Neely, 1894, pp. 637-641; cf. Shoghi Effendi. God Passes By, p. 256; http://bahai-library.com/jessup_neelys_history_relig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