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宗教学系成立大会暨国际宗教学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1996年9月3至5日,北京大学宗教学系成立大会暨国际宗教学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据悉,北京大学宗教学系食大陆历史上第一个在正规大学设立的宗教学专业系,其建立与发展将会极大地促进我国宗教文化与宗教学事业的发展,加强宗教研究与管理人员队伍和宗教团体的建设,扩大国际间宗教学术文化交流。国务院宗教局局长叶小文到会祝贺并致辞。

 1996

 

来自国内外宗教界、宗教学界、哲学界的150多名学者参加了随后举行的国际宗教学学术研讨会,就有关基督教、伊斯兰教、佛教、儒教、巴哈伊教、少数民族宗教的历史、现状、发展趋势进行了认真的研讨。其中,受巴哈伊理念启发而创立的瑞士兰德格学院(Landegg Academy of Switzerland)院长 H. B. 丹尼什(Danesh)博士博士一行来华参会并探讨了巴哈伊教。在闭幕式上,丹尼什博士向北京大宗教学系赠送了一座瑞士生产的钟表,希望与北京大学宗教学系的“合作像这座钟表一样,从一个新的起点开始,循环往复不止”。[1]

 

丹尼什博士是一位著名的巴哈伊著作家、精神病科医生以及国际演讲家。他的专著《精神心理学》也于1996年由陈一筠教授译成中文,后在大陆出版(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1998),北京大学宗教学系主任叶朗教授撰文推荐。

 1998

 

本文摘编自:

 

北京大学宗教学系成立大会暨国际宗教学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世界宗教文化》1996年第4期第62页)

逗点:宗教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台声杂志》1996年第11期第16-18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