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成立巴哈伊研究中心(所)成立

 

作者:王细利   来源:《中国哲学年鉴·1997》(《哲学研究》杂志社,1998年版第282-283页)

 

巴哈伊教是世界新兴宗教中发展最快、影响最大的宗教之一。山东大学哲学系于1996年3月成立了山东大学巴哈伊中心,对巴哈伊教的状况开展系统的学术研究。该研究中心主任为蔡德贵教授。

 

巴哈伊中心的成立得到了学校和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季羡林、黄心川、朱威烈、仲跻昆、李振中等学者欣然出任研究中心的学术顾问,并对研究中心的发展方向和具体工作进行了指导。现在研究中心成员有9人,由山东大学哲学系的教授、博士、讲师和研究生组成。同时聘请了山东社会科学院、武汉大学等单位的有关学者作兼职研究人员。

 

巴哈伊教是世界新兴宗教之一,它虽渊源于伊斯兰教派,但能广收博采众教之长,在150多年的时间内发展神速,成为一种完全独立的新兴宗教。巴哈伊教主张消除宗教偏见和宗教纷争,对各种宗教采取极大的宽容、认同的态度,又以争取世界和平、大同为己任,提倡用对话代替战争,在世界上有很大影响。巴哈伊教推行宗教世俗化,关注人类的未来发展,对全球性的发展问题、环境问题、妇女问题都有自己的见解和主张,对世界和平做出过贡献。与其它世界性宗教相比,巴哈伊教具有很大的发展余地。

 

山东大学巴哈伊研究中心的基本理念是,对巴哈伊教进行客观的学术研究,认真分析其思想主张,客观评价其宗教活动,以有助于国内对该教的充分认识。由于巴哈伊教在中国的港、澳、台地区都颇有影响,并且在大陆也开始传播。因此山东大学巴哈伊研究中心以专门机构,投入一定的力量,进行巴哈伊教的专门研究,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和现实意义。

 

山东大学巴哈伊研究中心成立以后,先后两次与国外的巴哈伊教代表举行座谈,进行学术交流,使巴哈伊友人对中国的学术研究有了正确的认识;发表了《巴哈伊教的家庭妇女观》、《实用儒学初探》、《伊斯兰社会基质初探》等文章,对巴哈伊教的基本主张进行介绍和剖析;同时开展巴哈伊教与中国儒学的比较研究。现在研究中心已承担国家教委社会科学“九五”规划项目 “外部的宗教渗透和我国的对策——以巴哈伊为例”,将全面展开对巴哈伊教的研究工作。该项目的研究成果力求在三个方面有所突破:①巴哈伊教的现代化、世界化趋势研究;②巴哈伊教的基本教义及在中国的传播发展史;③中国对巴哈伊教应采取的对策。

 

山东大学巴哈伊研究中心的成立将会推动中国马克思主义宗教学研究事业的发展。

 

编按:山东大学巴哈伊研究中心后改名为山东大学巴哈伊所。